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99上 家庭生活教育導論 期末重點 5375學長整理

99上 家庭生活教育導論 期末重點 5375學長整理

(空大書香園地)



問答題:

一、說明家庭資源管理教育方案規劃中的5W。(10分)

有哪幾種方式可協助家庭生活教育者在規劃家庭資源管理方案時,從整合性觀點設計?

(1)對象:(2)場所:(3)時間:(4)內容:(5)實施方法:

二、說明「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當事人中心理論」對親職教育的影響。(每個論4分,共8分)

(1)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重點是人類在一系列不同的生命階段,具有各項發展任務與重點,如果能準備並完成這些發展任務,較可以順利適應其生活並發展其必要的技能。

(2) 當事人中心理論認為人天生便具有自發性,能自我引導往積極及建設性方向發展,以過著美滿的生活,因此外界不需要給予孩子太多的干涉和教導,而是必須提供合適、愛的環境,以引導出其內在的本能。

三、說明家庭資源管理的主要過程。

1.問題解決:問題的解決過程首先是需要當事人意識到問題的出現及存在,且需要被解決。

2.決策形成:決策中,分析可以是可行的,較低的代價及獲得較高的利益。

3.選擇:選擇一最佳且最適合的決策。

4.決策實施:決策實施是將決策付諸實行的過程,這其中也包括了計畫、調整進度,執行的行動等皆是。

四、說明現代家庭倫理教育中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的推行重點。(每一種關係12分,共24分)p 202

1.夫妻關係:

(1)建立男女兩性平等的觀念。

(2)對婚姻關係的重視與承諾。

(3)注重夫妻親密關係與情感。

(4)共親職與夫妻家事分工。

2.親子關係

(1)親子相互尊重與關懷。

(2)父母慈愛、子女孝順。

(3)父母了解子女個人的興趣和能力,給予子女適當的期望。

(4)子女與父母互惠及彼此支持與協助。

五、請比較傳統及現代家庭理論教育在親子關係、夫妻關係、手足關係、親姻關係上的變遷。(P.196-203)


親子關係:
傳统:人倫關係、父子有親、孝親觀、尊卑觀、親疏觀
現代:相互尊重與關懷、父母慈愛,子女孝順、了解子女興趣和能力、彼此支持協助

夫妻關係:
傳统:男性為中心,以父系為世系,男尊女卑,嫁雞隨雞、婚姻目的,傳宗接代
現代:建立兩性平等、對婚姻重視與承諾、注重親密關係與情感、家事分工

手足關係:
傳统:長幼有序、兄友弟恭、如兄弟不睦,則子侄不愛、家庭就分崩離析
現代:珍惜手足、彼此尊重、和諧互動、共同孝養父母、避免內權力和財物的競爭

親姻關係:
傳统:公婆為重,媳婦卑微、,婦女還得有柔順中正之德,以求和諧相處。
現代:感情聯繫與平等和諧的溝通、婆媳彼此包容與體諒、妯娌講理,共同合作、共同孝養


六、飲食與健康教育方案與實施有哪幾項值得注意之處?(p.218)

1.專業人員的資格及限制

2.方案設計的整合概念

3.參與對象的內容需求

4.參與對象的限制

5.其他

七、環境教育最常提及的三個觀點為何?並請多加說明。p 220

1.從環境中教育:讓學習者充分認識及欣賞環境的變化與美。

2.教育有關環境事務:讓學習者從科學的驗證中認識環境,以及人與環境的關係。

3.為環境而教育:期望透過教育的過程,讓學習者了解新的環境價值及倫理觀,進而主動參與環境保育的行為。

八家庭生活教育三種基本類型的需求為何?請說明之(P233-234)

(1)感覺需求(2)規範需求(3)未來需求

九家庭生活教育需求評估歷程的三要素為何?說明之(P235-236)

(1)詢問(2)學習(3)觀察

十、說明家庭生活教育需求評估的3種實施方法。(12分)p 236

1.焦點團體法:焦點團體法是由可能參與學習的對象中,選擇較具有代表性的小團體所組成。

2.問卷調查法:問卷調查法是藉由結構性問卷及抽樣程序進行的調查法,是最常見的需求評估方法。

3.訪談法:訪談法是藉由面對面訪問或電話訪問瞭解可能參與對象的需求。

十一系統化教學設計的步驟為何?請說明之。(p.239-240)

1.分析 2.設計 3.發展 4.執行 5.總評鑑

十二、家庭生活教育方案評鑑人員需遵守哪五項準則?(P259-260)

(1)系統性探究 (2)足夠的能力(3)完整/誠實(4)尊重他人(5)一般及公共福祉的責任

十三、說明鉅觀與微觀的家庭生活教育評鑑內涵。(每一大項14分,共28分)p256-259

1.鉅觀的分類

(1)方案評鑑: 例如性別教育、婚姻教育、婚前教育、親職教育、家庭資源與管理教育等。

(2)政策評鑑: 是指長久性計畫良窳的評鑑。以政府的家庭生活教育政策為例,明確規範家庭(生活)教育目標、策略、範圍、分工、職責,等

(3)組織評鑑:所謂組織指的是政府部門、公司行號、學校、民間機構等團體等。

(4)產品評鑑:產品指的是機構所生產的物品,或執行一項政策後的產出,包括主客觀的評鑑,客觀的評鑑,

(5)工作者個人評鑑:個人評鑑是指針對一個人的表現而評鑑,

2.微觀的分類

(1)每一細向評鑑:包括情境分析、市場區隔分析、需求評估分析、學習活動的設計、方案的行銷等項目。

(2)方案執行評鑑

執行前的準備:材料、經費、場地、活動的進行、資源運用等。

(3)追蹤評鑑

學習者的追蹤聯繫:整理與分析:成果的彙整:方案成果彙整更可以在人員更替中有傳承。

十四、以CIPP為例,說明家庭生活教育方案評鑑的執行。(p.263)

(1)背景評鑑:背景評鑑是針對方案設計之前是否取得基準線資料進行評鑑,

(2)輸入評鑑:輸入評鑑是指評鑑如何運用資源以達成目標。

(3)歷程評鑑:歷程評鑑是指評鑑方案執行的過程。

(4)成果評鑑:成果評鑑是針對方案執行的成就進行評鑑

十五、家庭生活教育方案評鑑的功能

1.增加相關人員對方案的瞭解

2.檢討方案目標是否達成

3.修正或發展新的方案

4.改進組織運作的過程

5.提昇組織的士氣

6.做為人事考核的參考

7.繼續爭取經費補助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重點是人類在一系列不同的生命階段,具有各項發展任務與重點,如果能準備並完成這些發展任務,較可以順利適應其生活並發展其必要的技能。

當事人中心理論:認為人天生便具有自發性,能自我引導往積極及建設性方向發展,以過著美滿的生活,因此外界不需要給予孩子太多的干涉和教導,而是必須提供合適、愛的環境,以引導出其內在的本能。

氣質理論:認為孩子天生有一定的內在潛能特質和對環境反應的方式,

系統理論的生態系統理論:認為孩子的發展會受到家庭、學校、教會等的小系統以及家庭、學校等小系統間互動的中系統,

整體社會環境、媒體、政策之外系統

以及在大環境中的價值觀、文化之大系統的影響

學習型家庭:主要的觀念為:自我超越、改變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涿學習以及系統思考

代幣法:利用積點、積分和貼紙等方式來累積,當孩子行為良好時可獲得,負向行為則可扣回,而當累積到一定代幣後可以用來兌換禮物,是所有技術,所有技術中最常使用的方式。

我訊息:當孩子出現父母無法接受的行為時,父母傳遞出自己當時的感受是什麼讓孩子知道,而不是以批評的口吻訓誠。

不敗的方法:1.認清並界定衝突2.尋找各種解決的方式3.評估這幾種方法4.決定何種方法最適合5.尋求實行此一方法的途徑6.追蹤評估實行後的效果。

人類生態系統架構:主要是在分析人類社群與環境之間的相互影響性

習慣性問題:主要指一些長期存在於我們家庭中的問題,可能一代傳一代深植在我們生活、價值觀之中。

批判性思考架構:主要指的是使用有推理及反省能力的思考,以決定什麼是我們的價值或行為

文化反哺:就是父母願意向子女學習新的資訊或是知識性的訊息,

從環境中教育:讓學習者充分認識及欣賞環境的變化與美,

教育有關環境事務:讓學習者從科學的驗證中認識環境,以及人與輿環境的關係,

為環境而教育:是期望透過教育的過程,讓學習者了解新的環境價值及倫理觀,進而主動參與環境保育的行為。

方案變遷:強調的是不同文化團體中其個人及家庭的需求,如此不同文化團體的差異、整合、尊嚴才能被保存。

焦點團體法:是由可能參與學習的對象中,選擇較具有代表性的小團體所組成,由一至二位主持人帶引團體成員的討論。

問卷調查法:是藉由結構性問卷及抽樣程序進行的調查法,是最常見的需求評估方法。

訪談法:是藉由面對面訪問或電話訪問瞭解可能參與對象的需求,

系統化教學設計模式的五個階段主要的內容如下,

l.分析、2.設計、3.發展、4.執行、5.總評鑑。



需求評估:旨在提供訂定方案且標的依據,評估的頃目應包括社會需求、機構或組織需求、學習者需求與特質及進行任務分析。

家庭生活教育導論 一、是非(30%,每題3 分)

(X).1.目前親職教育實施目標為提昇父母自身親職的能力為主。(p.141)

(O).2.阿德勒理論應用在親職教育強調鼓勵孩子適當的行為,及讓他們了解自己行為所產生的自然和

邏輯結果,來改善其不良行為。(p.150)

(X).3.父母效能系統訓練是鄧米克等人在1980 年依據當事人中心理論所發展而來的。(p. 155)

(X).4.在家庭資源管理中「決策實施」主要是在可能方案中選擇一最佳且適合的決策。(p.173)

(O).5.現代家庭倫理教育中夫妻關係重視兩性平等的觀點,並對婚姻關係的重視與承諾。(p.202)

(O).6.傳統手足關係強調「長幼有序」「兄友弟恭」的觀念。(p.194)

(X).7.社會階層休閒論強調休閒即為一種存在的事實,其目的就在休閒。(p.210)

(O)8.在健康的定義中是應包括了生理、心理、及社會三個面向的健康狀態。(p.214)

(O).9.「環境教育」是指對環境認知價值及澄清概念的一個過程。(p.219)

(X).10.家庭生活教育需求評估的方法只有問卷調查。(p.236)

(X).11.目前親職教育實施內容是以提供父母親一套標準化的親職知識和技能。(p.141)

(X).12.當事人中心理論強調孩子的發展會受到家庭、學校、社會環境、媒體、文化等許多環境系統因素的影響。(p.150)

(O).13.父母效能訓練主要所進行的訓練父母策略為:積極傾聽、我訊息、不敗的方法。(p.154-155)

(O).14.家庭資源中的「資源」是指一種可以協助我們達成目標、維持標準、解決問題的「能力」。(p.172)

(X).15.傳統中國家庭倫理教育的教導主要僅透過家庭中的家訓及家規習得。(p.190)

(O).16.現代家庭倫理教育中手足關係強調彼此尊重、平等與和諧的互動。(p.202)

(O).17.健康教育是一種典範,可以協助人們改變行為,促進健康的狀態,進而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p.214)

(X).18.所謂家庭生活教育的「形成性評鑑」是方案設計之前進行的評鑑。(p.261)

(O).19.家庭生活教育工作者個人評鑑包括:教學、研究、服務。(p.258)

(O).20.批判性思考的概念在家庭資源管理教育上,主要指的是使用有推理及反省能力的思考,以決定什麼是我們的價值或行為。(p.258)

(O).21.親職教育目標是認為應同時注重父母親及孩子發展上的需求。(p.141)

(X).22.親職教育工作者應用艾瑞克森(Erikson)的理論是強調外在環境的教導可改變個人的行為。(p.149)

(O).23.主動教養方案在內涵上與父母效能訓練和父母效能系統訓練的概念相同,但最大的特色是採錄影帶播放為媒介。(p.156)

(O).24.家庭資源管理是指透過管理的知識及技巧,有效的使用家庭的資源,以滿足家人發展的最大可能需求。(p.170)

(X).25.計畫在家庭資源管理中是指一種有意識且非固定的比較、選擇、決定及評估的過程。(p.172)

(O).26.家庭資源管理教育者的主要挑戰是文化、價值、性別及個人的差異。(p.181)

(O).27.家庭倫理教育主要就是家庭中的人際互動與相處有明確的權利、義務與規範,並能相互尊重與關懷,以建立家人間有意義及良好關係。(p.187)

(X).28.過去父慈子孝的傳統觀點,隨著時代的變遷,在教養模式與親子互動觀點上,已加入階層式的解讀。(p.197)

(X).29.休閒,在學術領域有較一致的看法,指的是「自由自在的感受」。(p.209)

(X).30.現代人面對文明病策略中有四個主要方向,分別為遺傳、環境、食物、及運動。(p.217)

(X).31.親職教育的實施對象只提供給目前為父母親者。(p.141)

(O).32.父母效能系統訓練的目的是在幫助孩子改善不良行為。(p.155)

(O).33.家庭資源管理是透過管理的知識及技巧,有效的使用家庭的資源,以滿足家人發展的最大可能需求。(p.170)

(X).34.在夫妻關係中,傳統家庭一直以男性為中心,但仍強調兩性的平等。(p.193)

(X).35.台灣民眾的家庭價值觀,年長者較重視「情感因素」,而年輕者較重視「規範因素」(p.201)

(O).36.休閒教育是一種以休閒為核心的生活教育。(p.209)

(X).37.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的定義是指健康應包括兩個構面分別是身體及心理的健康。(p.214)

(O).38.家庭生活教育方案中有三種基本類型的需求,分別為感覺需求、規範需求和未來需求。(p.233)

(X).39.環境教育受到工業化之後許多環境問題的出現,從生態中心理論轉為人類中心主義的重大改變。(p.219)

(O).40.方案應是考量需求與目標,综合運用各種資源,發展並提供學習經驗的一個歷程。(p.237)

(O).41.保母也應該是「親職教育」對象。

(O).42.親職教育若以「阿德勒理論」為基礎,則宜掌握孩子的每一行為都有他的目的,因此父母親宜鼓勵孩子適當的行為。

(X).43.國內最常見的親職教育模式為「個別模式」。

(O).44.做家庭資源管理的主要目的為「滿足家人的最大需求」。

(X).45.在家庭生活教育方案執行結束後所進行的評鑑稱為前置性評鑑。

(O).46.家庭生活教育方案評鑑結果可以作為人事考核的參考。

(X).47.近年來,環境教育的理念,已從「生態中心」轉為「人類中心」。

(X).48.國內的家庭生活教,大多採「大眾傳播媒體」模式。

(O).49.以行為理論的親職教育訓練中「隔離」是將小孩短時間與原先環境隔離,使他們的行為受到控制。

(O).50.對家庭教育政策做評鑑是一種較為鉅觀的評鑑。



二、選擇(30%,每題3分)

(3).1.親職教育實施對象為:(下列何者最正確?)(1)目前為人父母者(2)將來會為人父母者(3)以上皆是。(p141)

(2).2.親職教育的理論中強調環境的教導可以改變個人行為的是:

(1)心理社會發展理論(2)行為理論(3)阿德勒理論。(p149-150)

(3).3.在家庭資源管理中,個人是以什麼來衡量生活中那些是有價值的,或是值得的:

(1)目標(2)決策(3)標準。(p172)

(1).4.在健康教育中下列那一項不是現代人面對文明病策略的方向:(1)營養(2)遺傳(3)生活型態(p217)

(1).5.在現代家庭中親子關係模式是:

(1)尊重子女是獨立個體(2)家長權威受到重視(3)尊卑觀仍被強調。(p197)

(1).6.休閒教育理論中視休閒是工作之餘的時間的是:

(1)休閒的自由時間觀(2)古典休閒論(3)休閒的遊憩活動觀。(p210)

(3).7.在環境教育的理論模型中「在環境中教育」是指:(1)從科學的驗證中認識環境(2)透過教育的過程了解新的環境價值觀(3)充份認識及欣賞環境的變化與美。(p.220)

(2).8.系統化教學設計模式的程序為:(1)設計→分析→發展→執行→總評鑑(2)分析→設計→發展→執行→總評鑑(3)發展→設計→執行→分析→總評鑑。(p240)

(2).9.下列那一項不是CIPP四種評鑑模式中的一類:(1)背景評鑑(2)前置性評鑑(3)歷程評鑑。(p262)

(3).10.傳統家庭中夫妻間關係不強調的是:(1)男尊女卑(2)父系為世系(3)婚姻情感。(p193-194)

(3).1.目前親職教育實施內容是提供:(1)一套標準化的親職知識(2)完整且固定的親職技能(3)彈性化的親職教育內涵。(p.141-142)

(2).2.親職教育中哪一個理論強調孩子天生有一定的內在潛能特質和對環境反應的方式,並進而會影響父母與子女的關係:(1)當事人中心理論(2)氣質理論(3)教養型態觀點。(p.150-151)

(1).3.家庭資源管理的主要過程為:

(1)問題解決→決策形成→選擇→決策實施(2)計畫→調整進度→執行(3)選擇→決定→評估。(p.173)

(2).4.家庭資源管理教育的理論觀點中,認為一些長期存在我們家庭中資源運用的問題,可能來自於深植在我們生活與價值觀中而不自知,此理論為:(1)人類生態系統架構(2)習慣性問題解決架構(3)批判性思考架構。(p.175)

(2).5.儒家思想中的家庭倫理有幾個基本的向度:(1)輩分與年齡,以及血源(2)輩分、年齡之間,以及性別之間(3)血源關係與性別關係。(p.189)

(2)6.根據研究,台灣民眾的家庭價值觀可分為情感因素和規範因素,年長者較重視:(1)情感因素(2)規範因素(3)以上兩者因素皆重視。(p.201)

(2).7.視休閒為社會階層所代表的象徵符號是:(1)古典休閒論(2)社會階層論(3)自由時間論(p.210)

(3).8.所謂健康,指的是應包括哪幾項的健康狀態?(1)生理、心理及情緒(2)生理、人際、情緒(3)生理、心理、社會。(p.214)

(1).9.方案應涵蓋哪三個要素?(1)意圖、活動、資源物質(2)人力、物力、時間(3)人力、特殊性、意圖。(p.237)

(2).10.進行家庭生活教育的需求評估時,有三個W是:(1)who, what, where(2)who, what, whom(3)who, what, how。(p.235)

(1).1.在親職教育的理論中,重點為幫助父母了解在不同階段中孩子和自己的發展任務,使父母和孩子皆達成這些任務,此理論應是:(1)心理社會發展理論 (2)行為學習理論 (3)氣質理論。(p.149)

(1).2.藉著增強、懲罰、隔離等等行為改變技術教導父母的方案模式為:(1)行為理論親職教育訓練 (2)人文策略親職教育模式 (3)溝通分析新親職教育模式。(p.153)

(3).3.在家庭資源管理教育的理論觀點中,主要指一些長期存在我們家庭中的問題,可能一代傳一代深植在我們的生活、價值觀中,此理論為:(1)人類生態系統架構 (2)家庭系統架構 (3)習慣性問題解決架構。(p.175)

(2).4.現代親子關係強調父母的角色是:(1)塑造型 (2)協助者 (3)規範者。(p.197)

(1).5.休閒的自由時間觀是認為:(1)休閒是工作之餘的時間 (2)休閒是一種存在的事實 (3)休閒是喜歡的活動。(p.210)

(3).6.下列何者不是現代人面對的文明病策略中指出的方向? (1)遺傳與環境 (2)健康照顧體系及生活型態 (3)教育及行政法規。(p.217)

(2).7.透過教育的過程讓學習者了解新的環境價值及理論觀,進而主動參與環境保育的行為,是環境教育觀點中的 (1)從環境中教育 (2)為環境而教育 (3)教育有關環境事務。(p.220)

(3).8.在家庭生活教育需求中哪一種實施方法中沒有標準答案選項,是以面對面訪問或電話訪問瞭解可能參與的需求? (1)焦點團體法 (2)問卷調查法 (3)訪談法。(p.236)

(2).9.訂定各課程單元學習目標應是系統化教學設計的步驟中哪一階段:(1)分析 (2)設計(3)發展。(p.242)

(3).10.下列何者不是CIPP 方案評估中的項目? (1)背景與輸入評鑑 (2)歷程與成果評鑑(3)系統與能力評鑑。(P.262)

(3).1.家庭生活教育方案設計,採ISD是一有校的思考途徑,何謂ISD?

(1) 需求評估設計 (2) 問卷調查設計 (3) 系統化教學設計 (4) 方案目標設定設計

(2).2.下咧哪一項理論主張人類對於角色的思考和認知會受到觀察學習的影響?

(1) 氣質理論 (2) 社會學習理論 (3) 社會交換理論 (4) 活動理論

(3).3.一般而言,家庭資源管理的主要過程,依序排列何者最合宜?

(1) 選擇、形成決策、問題解決、決策實施 (2) 選擇、問題解決、形成決策、決策實施

(3) 問題解決、形成決策、選擇、決策實施 (4) 選擇、形成決策、決策實施、問題解決

(1).4.關於親職教育的敘述,以下何者不正確?

(1) 提供一套標準化的親職知識和技能 (2) 對象為父母親及擔任孩子的照顧者

(3) 關注父母親及孩子發展的需求 (4) 重視不同文化之教養和多元家庭型態的需求

(4).5.家庭資源管理教育必須以「人類生態系統架構」思考,下列對於「人類生態系統架構」的敘述何者正確?(1)偏重自然環境 (2)以人類為中心 (3)重視人的權利 (4)強調資源使用的適當性

(1).6.下列有關推動當代「家庭倫理教育」的敘述,何者正確?

(1) 要符合民主的精神(2) 要求上尊下卑的規範

(3) 親子關係要嚴格遵守階層式的互動 (4) 公婆為重、媳婦卑微

(2).7.下列有關休閒的敘述,何者正確?

(1) 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休閒活動 (2) 是依據自己的自由意識而從事

(3) 休閒人人都會,並不需要教育 (4) 休閒並無法獲得自由自在的感受

(4).8.下列對飲食與健康關係的敘述,何者正確?

(1) 日常飲食越精緻越好 (2) 100公克的脂肪可以提供400大卡熱量

(3) 蛋白質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 (4) 維生素B1可以預防腳氣病

(2).9.家庭教育法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每學年至少至提供幾小時以上的家庭教育課程?

(1) 2小時 (2) 4小時 (3) 6小時 (4) 8小時

(3).10.下列對健康的定義,何者正確? 健康是一多面向的綜合體

沒有留言: